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视觉传达设计系赴洛阳翟镇镇进行乡村振兴专业调研

发布者:张丽娟 [发表时间]:2022-06-20 [来源]:张丽娟 [浏览次数]:

为持续推进我院美丽乡村建设和文创产品的开发,6月17日-18日,我院视觉传达系主任葛露带领本系教师走访了洛阳偃师翟镇镇的书画社和多家针织制造企业,就相关合作进行了深入走访与交流。

17日上午,各位老师与翟镇镇的相关人员举行了座谈会。在座谈会上,翟镇镇谷镇长,张副镇长分别对当地乡镇发展情况、企业特点、业务范围、人才需求以及迫切想解决的问题情况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表示该镇的传统针织制造业的产品设计的新创意、新设计、新花色有待进一步突破,希望在工艺及设计上突出二里头博物馆夏都文化元素,让传统文化在针织制造业里大放异彩,我院教师对美学形态及周围文化环境的意义怀有浓厚的兴趣,并有独创精神和设计理念,人才培养质量高,学生能力强,期待同我院在乡村振兴、针织制造业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合作力度,拓宽合作范围。

同日上午,一行人对位于翟镇镇甄庄村伊洛书画社进行了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和探讨,伊洛书画社,自成立以来,培养了一大批农民书画家,这里的人扛起锄头是农民,放下锄头是画家,甄庄村弥漫着浓郁的书画气息,成为远近闻名的书画村。大家共同探索把文化艺术与新农村建设相融合的提升发展之路,探索有效经验,促进以伊洛书画社为代表的农村美术团队健康繁荣发展。

为进一步了解翟镇镇针织制造业企业发展,更好帮扶企业解决发展的实际问题,助推企业与我院合力合作,全力发展,同日下午,在翟东村支书白树民和偃师针织协会秘书长王军民的带领下,对翟镇镇的几家针织制造企业进行了参观和调研,并与该镇多名企业老总进行了座谈,明确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和意义,并详细了解了针织品特点、设计花样、设计材料、生产经营、用工需求等方面的情况,听取了他们对企业目前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在设计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共同期待视觉传达系和该镇企业在今后的设计中碰撞出新的火花。

18日,一行人参观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它位于河南翟镇镇四角楼村南,是经考古学与历史文献学考证的中国最早王朝——夏朝中晚期的都城遗存,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整个博物馆总体设计以二里头台地为意象,建筑天际线中央高起并逐渐融合于大地,象征威仪四方的华夏最早王朝气象。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博物馆基本陈列包括第一王朝、赫赫夏都和世纪探索三部分,集中展示夏朝的历史、二里头的考古成果以及夏文化的探索历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主要成果。随着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建成开放,可到二里头感受华夏第一王都的王朝气象,探寻中华文明之源。我国学者在这里发现了中国最早的“紫禁城”、最早的城市主干道网、最早的青铜礼器群、最早的绿松石器作坊等文物,一次又一次刷新“中国之最”。

在参观与调研中合作,希望今后设计开发二里头夏都遗址的文创产品,从文物器型、材质、色彩、文物故事以及其相关用途等特点提炼出设计元素,研发出极具观赏价值与实用价值的针织产品、文具、工艺品、文房用品、旅游纪念品等一系列文创产品,体现其文物元素的亮丽颜色和精巧工艺,做到历史性与功能性相结合,并兼具实用性和美观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推乡村振兴。此次专业调研,希望在实践拓展的范围和规模上继续加大,为翟镇镇的美丽乡村建设献计献策,通过这次调研和座谈,有利于强化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希望能切实为翟镇镇针织制造业发展谋宽度,为美丽乡村建设谋深度,为二里头的文创产品谋创新。

(文/张丽娟 图/葛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