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正文

艺术设计系实验室十二五建设规划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3-12-19 [来源]: [浏览次数]:

      艺术设计系实验室十二五建设规划终稿点击右键下载 2.doc

    艺术与设计实验中心承担着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任务,是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和艺术设计系2010-2015的发展规划,结合学校实验教学的实际情况,特制定艺术设计系2010—2015年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规划。

       本规划,以学科建设规划为导向,以专业建设规划为核心,以教育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标准》和《专业实验室评估标准》为依据,紧紧围绕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这个中心,突出并强化实验教学在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紧密联系、对学生进行基本技能、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等方面的作用。

一、实验室现状

1、实验室师资队伍建设状况

     艺术与设计实验中心于2008年建立,是集教学与科研为一体,主要承担学院工业设计、工业设计(艺术类)、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广告学、广告学(广告设计)、动画等专业的各类实验教学、实践教学、科学研究、科技竞赛、创新教育、第二课堂活动和非艺术类专业的艺术教育教学等任务。目前实验室拥有一支从事实验教学、设计研究和设计开发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助理实验室1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10人。

2、实验室建设状况

    本实验中心现拥有快速成型实验室、模型试验室、艺术设计实验室,是目前河南省内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领域中涵盖面广、综合性强的实验教学中心。现有教学研究型实验室3个本实验中心拥有实验仪器设备70多台(套)详见附件2、实验室用房面积130平方米,中心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实践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其中专职实验教师1人,兼职人员5人,现已经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和特色的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建设现状见附件1。

表1.实验室设置

实验中心(实验室)名称 中心(实验室)下设分室名称
艺术设计实验中心 艺术设计实验室(苹果机房)
  快速成型实验室
  模型实验室

 

3、实验室教学现状

本中心根据我校艺术设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提高全校学生艺术素质的总体目标,遵循艺术设计实验教学的规律,坚持先进的实验(践)教学理念,在培养学生艺术素养、美学感知和综合素质方面做出了艰苦努力。目前承担了工业设计、工业设计(艺术类)、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广告学、广告学(广告设计)、动画等专业的各类实验教学、实践教学

表2.实验课程及实验项目

实验室名称 面向专业 面向

 

专业数

覆盖

 

学生数

开出

 

实验

项目数

实验人时数 主要常规仪器设备台套数 设备

 

总值

(万元)

快速成型实验室 工业设计、艺术设计 2 440/学年 2 8 1 30
苹果机房 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动画 3 360/学年 3 16   56
模型实验室 工业设计、艺术设计 2 160/学年 2 32 32 5

4、实验室承担科研及教学研究情况

近年来,该中心以学生为本,坚持实验(践)教学和科学研究相统一,承担学校相关纵向和横向科研课题,相继取得省部级课题6项,厅局级项目15项,横向联合项目16项。在学生培养方面也取得了丰收的成果,先后有50余人次的学生分别获得国际、国家、省级等设计类大奖。

5、目前,实验室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实验场地、实验设备数量不能满足实践教学的需要,现有的实验室需要扩建。如《模型技术》课程,艺术设计系院06级必修课人数为121人,选修课人数为116,其它系该课程选修人数最多为131人,最少为67人,如果一个专业同时上实验课,按照现有的现有的实验场地,至少要分3~4次才能完成1次实验;

(2)随着新专业的增设和老专业的发展,需要增加新的实验室和实验设备。动画专业是2009年增设的新专业,于2009年开始招生,该专业是一个工作实践性强、动手能力要求高、使用技术为主导的课程,必须有实验室作为教学基地,有较多的实验为教学辅助手段,因此,增设动画实验室是学科发展的需要。同时,艺术设计、工业设计等专业的改革和发展,相关课程要进行改进,实践教学的比重以及新的实验需要增加,也需要增加新的实验室和实验设备,如需要增加摄像机、编辑机等实验器材;

(3)实验室专职人员缺乏,需要补充专门和专业实验室工作人员。

二、规划目标

认真落实学校“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根据我系发展的目标重点完成动画实验室、传媒实验教学创新平台、完善艺术设计实验室、模型实验室和快速成型实验室的建设任务,通过建设满足艺术设计系专业实验教学需要,努力成为校级和省级高校示范性实验教学需要,同时满足艺术设计系科学研究及大学生创新的发展要求,积极创造条件,基本达到本科及硕士人才培养对实验条件的要求。

1、实验室建设

通过5年建设,将原有的艺术与设计实验中心分建成五个分实验室:新建广告设计实验室、动画实验室。为适应学校办学规模和办学层次的不断提高,我们计划以我校校级重点实验室为目标,将艺术与设计中心建设成为面积达到5000m2,;分为5个实验室;具有专职实验人员三名,兼职实验教师十名;同时,具有完善的本科生实验教学平台和网上管理系统,实现完全开放式教学,使艺术与设计实验中心不仅可以满足我院设计类学生在创新能力和科研素质培养方面的要求和发展,而且还可以向位于郑东新区大学城的几所高校的设计学科学生开放。从而将艺术与设计实验中心定位为设计类类专业学生进行科学研究训练和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的实验教学基地,并可达到我省具有辐射、示范作用的高层次公共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标准,在发挥我校学科专业的优势的同时,还可提升现有专业的知识体系,并为将来的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提供重要的物质保障。力争在五年内建成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2个校级重点建设实验室

2、师资队伍建设

加强培养和引进高层次实验室专职教师,力争在五年内造就一支结构合理、实践能力强的高水平实验教师队伍。

3、实践教学情况

2013年底完成实验室基础建设,能承担艺术设计、广告设计、动画、工业设计及全院公选课教学任务,达到同时满足120人实验的规模,基本使学生实验人/组数达到教学大纲规定的要求,兼有实验室和设计室双重作用的实习基地,将专业软件与计算机通用软件融于一体的实验室。能达到开出16-20门课程80个左右的实验项目,使综合性、设计性、创新型实验项目达到100%,逐步将实验室建设成为省内、国内重点实验室。在条件适宜时设立实验室开放基金,推出系列研究课题优先资助实验室研究人员在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的论文专著出版。

学生通过更新和扩大实验室规模,满足教学与科研需要,理论教学和实践相结合增强学生感性认识,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使学生熟悉和把握设计的最新发展。

4、预期效益分析

按照学院“十五规划”和艺术设计系发展规划,结合我校和我系实际,制定艺术与设计系实验室发展规划项目实施后能够满足全院学生和教师的实习、科研需求。通过建设对吸引教师以及其他科研人员可以产生积极的影响。

项目实施后给学科建设与发展带来的影响:

(1)整体规划各类专业实验课程的目的要求和具体安排,总结和继续探索课程内容的整合,继续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新增实验教学内容,改进实践教学效果;

(2)教师可以利用专业实验室进行教学多媒体课件制作、集中或分散备课,改善教学和科研条件,稳定、培养和吸引人才队伍;

3)提高专业实践教学所占比例,可以推动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包括双语教学、网络课程、精品课程等的建设;

(4)培养学生创建示范性、创新性、综合性实验,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等。

项目实施后给学校发展带来的影响:

1)该实验室建设可完善学校基础设施、改善教学环境,促进实验档次的提升,使学校向更高层次发展。

2)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具有高素质、能力强、创造性的学生,扩大学校的影响,提高学生就业率和学校知名度。

3)改善学校的科研环境,提高学校的整体科研水平。

三、规划基本思路

1、以省级和校级特色专业建设为依托,进一步加强实验课程教学改革,促进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地方培养更多更好的应用型本科合格人才。

2、围绕艺术学学科建设及创新平台建设,重点加强动画实验室,摄影摄像传媒实验室,的建设,

3、对模型实验室、快速成型实验室、艺术设计实验室(苹果机房)已有的实验室进行改造,服务于工业设计、艺术设计等专业,满足课程实验教学和校内实习基地的要求,用五年的时间将实验室建设成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满足工业设计校级特色专业建设的需要。

4、建立动画动画实训室。本实训室是为满足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动漫专业学生的实训而设置,目的是建立一个能同时满足35名学生实训的专业动画实训室,满足二维手绘动画基本技能实训、录音制作、三维动画实训及后期制作的要求。本实训室在设备性能配置上,不仅要能够制作达到播出级别的动画片,而且可以满足从动画片前期设计、中期制作、后期合成和输出的完整需要,保证数据的完整和安全,学习整个动画制作流程。

5、丝网印刷实验室。全国印刷包装业务也正在蓬勃而起实验室包含印前排版拼版、分色扫描、印刷过程,后期装订等专业课程。其课程实践的重要性主要在于对计算机在印前作业中所用到的软件的练掌握、熟悉印刷工艺的基本工作流程、良好的图形图像处理能力等。

四、规划建设内容

实验室建设要以学院学科发展为指导,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以重点学科发展为依托进行;实验室建设要科学规划,认真论证,分层次、分重点分步实施,同学科同步发展,重点优先建设重点学科专业实验室;实验室建设要根据教学、科研实际情况,务实建设,并能强有力地支撑实践教学,保证本科专业实践教学和毕业设计工作的顺利开展,还能从事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注重实验教师队伍建设,以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打造高质量的实验室;实验室建设经费在以学校投入为主的前提下,争取校企联合、省、校共建等多种方法、多种渠道筹集经费。

1、实验室师资队伍建设

实验技术人员是实验室工作的主体,他们知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实验教学的质量和实验室开放,在新的高等教育形势下只有具有创新观念的人才能领导和策划实验室的一切工作,实验室建设重要的建设一支作风过硬、热爱本职工作、业务素质好、技术水平高、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师和技术人员队伍,将采取加强原有实验室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将学历层次高动手能力强的教师从理论教学一线充实到实验教学工作岗位,引进高学历人才不断加强实验室队伍建设工作,促进艺术与设计实验中心实验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的提高。

2.动画实验室

动画实验室主要包括二维动画室、三维动画室、运动捕捉室、非线编室、录音室等组成。

(1)二维动画室

二维动画室是最重要的实验室之一,承担着动漫设计与制作、影视动画等二维动画相关课程教学任务。二维动画室由若干台套标准拷贝台(生产级)、迪生线拍系统、大幅面高速扫描仪等设备构成,为动画、广告学、艺术设计、工业设计等专业提供描线、加动画、原画设计的实践教学环境。该实验室除保证正常的教学实验活动外,还可用于实验动画片等项目的制作,同时向教师、兴趣小组和个别从事动画实验和制作活动的同学开放。二维动画室可提供的实验有:原画创作、中间画创作、描线练习、加动画练习、原画设定、二维动画动作检测、Stopmotion动画制作、动画定格线拍等。

(2)三维动画室

三维动画室由教师图形工作站和学生图形工作站构成,为学院相关专业提供三维动画中的建模、材质、灯光、动画、渲染的实践教学环境。该实验室除保证正常的教学实验活动外,还可用于教研,同时向教师、兴趣小组和个别从事实验和开发活动的同学开放。三维动画室可提供以下实验:三维特效中的高精建模、高精模型的实时材质喷绘试验、海量模型光照调试试验、高精模型动画实时调试、复杂长动画的软件渲染等。

(3)运动捕捉室

运动捕捉技术与20世纪70年代开始应用于动画制作领域,迪斯尼公司曾试图通过捕捉演员的动作以改进动画制作效果。当计算机技术刚开始应用于动画制作时,纽约计算机图形技术实验室的RebeccaAllen就设计了一种光学装置,将演员的表演姿势投射在计算机屏幕上,作为动画制作的参考。之后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Biomechanics实验室、SimonFraser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开展了计算机人体运动捕捉的研究。此后,运动捕捉技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和开发商的目光,并从试用性研究逐步走向了实用化。目前运动捕捉已经进入了实用化阶段,有多家厂商相继推出了多种商品化的运动捕捉设备,如MotionAnalysis、Polhemus、SegaInteractive、MAC、X-Ist、FilmBox等,其应用领域也远远超出了表演动画,并成功地用于虚拟现实、游戏、人体工程学研究、模拟训练、生物力学研究等许多方面。

动作捕捉实验室为动画制作提供各种动作捕捉参数,主要包括表情捕捉和身体运动捕捉两类,将运动捕捉技术用于动画制作,提高动画制作的水平,同时提高了动画制作的效率,降低了成本,而且使动画制作过程更为直观,效果更为生动。

(4)非线编室

非线性编辑室汇集了多种功能,使全学院各个专业共享的“产品”后期处理平台。可以处理数码照片、网页制作、非编(广告、广播、影视作品)等后期处理制作。主要为学院开设摄影基础、新闻摄影、广告摄影、平面广告设计软件、非线性编辑、音频编辑、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纪录片、电脑图文设计、现代办公管理、网络传播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实验类型包含基础实验,也有提高型实验(综合性、设计性、应用性),还有创新型试验。由非线性编辑主机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数字电视制作实验室组成。非线性编辑实验室主要设备包括学生工作站、教师工作站、磁盘阵列、服务器、交换机等,采用以太、光纤双网结构。非线性编辑网络教学系统不但具备非线性编辑教学网络的所有功能,而且兼有电视台非线性编辑网络的特点,可以模拟电视台节目制作的流程,学生在实验操作中切身体验现代电视节目制作的全过程。非线性编辑实验室主要承担动画、艺术设计、广告学等专业《非线性编辑》、《三维动画》、《电视节目制作》、《电视编辑》等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积极开放实验室,为广大教师和学生服务。实验室开设的主要实验项目:单机非编的视音频采集、Premiere软件基本操作、Premiere制作专题片、合成软件AfterEffect基本操作、非编软件MTV制作、非编的基本操作、三维影视合成(综合)、电视片花制作(综合)要建设内容。

(5)录音室

录音室主要完成动画、广告片及其他各类影视作品后期配音工作。主要设备包括:电脑,专业声卡,调音台,电容麦克风,话筒放大器,人声效果器,专业监听音箱,耳机,耳机分配器等,其他的您还要需要VCD机,DVD机,卡座,CD机,MD机,VOD点歌机,电视机,DV摄象机。

采用电脑录音需用电脑,调音台是录音棚的核心组成部分,专业声卡最好是专业级的,普通民用声卡不能满足录音棚需要的音质,因此最好需要6进6出以上的通道,声卡不需要有太多的功能,但一定要驱动稳定,音质好;专业监听音箱不同于普通民用HiFi音箱,在采购时要格外注意。电容话筒是录音棚用的是专业的电容话筒,这种话筒很灵敏,需要48V供电;话筒放大器与对录音棚录制的音质有很大关系,一般配置较高。人声效果器主要是给录的歌声添加效果的。其它还需要耳机、耳机分配器、话筒防喷罩、话筒支架等设备。

3.模型实验室

模型实验室的建立将为我们提供更好的实验实践场地。在专业教师和模型制作技师的指导下,每学年都有几百名学生到模型室完成各种产品模型、建筑环艺模型、公共艺术造型模型和包装模型的制作,及毕业设计课题模型制作,为他们今后的艺术设计生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该实验室承担《造型基础》、《产品模型制作》、《建筑模型制作》、《空间设计》和《包装设计》等多门课程的实践性教学任务。主要实训内容与研究方向:

(1)学生通过石膏模制作、ABS压模成型、产品制作等实训项目,掌握工业产品和公共艺术造型模型的制作技能;

(2)形体草模、山坡地形、景观环境制作等实训项目,掌握建筑环艺模型的制作技能;

(3)模型制作材料的比较和研究;

(4)模型制作新工艺、新技术的比较和研究;

(5)毕业设计课题。

可进行模型制作、产品材料与工艺、立体构成、产品形态基础、展示设计等课程的实验,同时可进行工业设计专业和建筑学专业的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以及支持学生的设计竞赛等科技活动。模型制作实验室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设计创意与表达的实践能力。

4.丝网印刷实验室

丝网印刷实验室包括全套同步丝网印刷成套设备,可以完成从制版到印刷的全过程。其中印前设备包括:绷网机、曝光机、烘干机、清洗池、拷贝台等。印刷工艺设备包括:对开自动丝网印刷机、四开手印台式丝网印刷机和晾晒架等。通过实验和研究,使学生了解印刷技术在艺术设计中的作用与地位,了解电脑完稿设计与不同印刷方式的工艺操作过程和相关知识,掌握印刷技术再现设计效果的基本方法和工艺特征。该实验室承担艺术设计学科部分专业和广告学专业学生的《印刷技术》课程的实验机械,主要实训内容与研究方向:

(1)主要实训项目有印前完稿制作、菲林出片、丝网印刷和四色胶印打样;

(2)印刷图形的设计、底版制作方法及印刷工艺的研究;

(3)印刷油墨色彩的组合与调配技术的研究;

(4)艺术设计与印刷工艺相结合的研究。

本中心的建设目标是:以“培养实用型设计人才,致力于应用性设计教育”为理念,遵循设计专业实验教学规律,坚持先进实验(践)教学理念,以强大的学科资源为支撑,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实施应用性和创新性的实验教学,最终把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建成为思想活跃、艺术氛围浓厚、紧密贴近社会生活、在省内外产生较大影响的、极具示范性的人才培养平台。

2012年12月,完成产品艺术与设计实验中心的总体规划方案、重新调整布局,建立实验教学中心网络管理系统,健全相关制度和组织机构。完成模型实验室的建设

2015年12月底,全面完成实验中心建设任务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目标。

五、保障措施

1、实验室负责人

艺术设计系已经出台艺术设计系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五年规划,并抽调一名领导专门负责,孙建华副主任负责实验室建设工作。

项目负责人情况

姓名:孙建华性别:男

年龄:41职务:艺术设计系副主任

职称:副教授学历:硕士

联系电话:66002338

相关工作业绩:

孙建华,男,副教授,1970年3月出生,河南睢县人,计算机软件专业,现为艺术设计系副主任,主要负责教学和实验室等日常工作。现为中国广告教育协会理事、郑州市计算机协会会员、郑州市自动化协会会员、兼河南省纤维检验局信息化顾问,河南大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信息化顾问、郑州博誉机械有限公司信息化顾问。2004、2005、2006郑州航院“科技先进个人”;2005年郑州航院首届“师德标兵”;2006年“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2003年在第三届郑州航院“优秀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三等奖;多次被评为“三育人”先进个人等。曾获省部级二等奖计5项,三等奖计3项;厅局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主持并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厅局级项目4项,横向联合项目6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基金项目4项,共发表论文20余篇。

2、团队配备的合理性

项目组成员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合理,平均年龄35岁,分别负责研究、实施和管理等工作。且各成员长期从事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实验室的建设管理维护等工作,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完全能够承担项目的规划、实施和管理。

3、资金条件

建设规划总资金预算:542.825万元

年度预算:2011年度一次性投入542.825万元,其中中央投入经费434.26万元,地方投入经费54.28万元,自筹经费54.28万元。

中央专项资金434.26万元,主要作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设备购置:

(1)动画实验室主要用于购买三维动画设计、三维扫描、动捕、录音合成、摄像摄影、后期合成等设备

(2)模型实验室主要用于购买GCC水星激光、雕刻机、三维测量划线仪、三维扫描仪、真空吸塑成型机、玻璃电坩埚炉、琉璃切割机等设备

(3)丝网印刷实验室主要用于购买手动丝印平台、气动机械式绷网机、半自动磨刮刀机、移动烘箱、大幅面高精密平面网印机、全自动柔性版印刷机、斜臂式平面网印机等设备。

地方财政配套资金54.28万元,主要用于购买教学用辅助用的管理软件、办公桌椅、及必需的辅助性工具。

学校自筹资金主要是学校专业实验室建设拨款54.28万元,主要用于购置教学用的常用软件及多媒体教学设备,以及工程改造等费用的支出。

3、基础条件

学校新校区建设中专门规划了数万平方米的实验楼,为本项目提供了足够的实验室面积。新校区的水电暖等基础设施也围绕实验室建设进行设计,完全能够满足实验室及相关设备的各项需求。

实验室现有一支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的实验室团队,能够保证所购设备的管理、维护及应用研究,满足教师科研和实验教学的各项要求。

六、进度与计划安排:

实验室建设在院系领导精心组织下,按照五年规划,有计划、稳步地实施建设任务,具体计划安排和经费使用如下::

(1)2010.12-2011.8:实验室建设调研和实验室场地修缮(30万)。全面更新实验室基础设施,购置新增实验设备,含相应的联网设施,配置教学设施两套(含动画、广告等学科设备);

(2)2011.9-2012.8:实验室设备购买和安装(190万),包括招标购买实验设备和各种专业教学软件,如摄像机、动画人体捕捉器、非线性编辑、动画后期制作软件等;安装和调试设备;

(3)2012.9-2013.6:项目验收、投入使用,实验室软件建设。包括进行重点实验室建设,开展动画实验室和广告设计实验室2个方向的研究;

(4)2013.9-2014.6:再版实践教学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实验教材等;

(5)2014.9-2015.6:实验室场地基本维护建设。

艺术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