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葛露-二十载兢兢业业 育桃李春满园——记我校2020年师德先进个人

发布者:曹再辉 [发表时间]:2022-03-28 [来源]:曹再辉 [浏览次数]:

 

葛露,艺术设计学院教授。组织全院学生开展抗疫设计作品征集活动,并送选作品参加全国比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4项;主持完成省部级、厅级课题10余项;主编教材7部;获得2017年度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高校文科)二等奖;作品入选2018年郑州市委“五个一工程”。2020年,被评为郑州航院师德先进个人。

“每个人身上都有独特的闪光点,一定要找到学生擅长做的、愿意做的,去鼓励他们,而不是把他们限制在一个框框里。”从教20年来,葛露总是坚持以博爱之情体恤学生,拿宽容之心理解学生,以无私之心服务学生。

拉近距离 与学生共同成长

“今年正好是我来到郑航的第20年。刚来到学校的时候,我教的第一届学生中还有年纪比我大的。” 2000年,葛露来到郑航,站在讲台上的她紧张的不是自己的学识,而是在担心自己太过年轻,她总是要装作一副成熟的样子,对她们要求极其严格。

葛露谈起自己教的第一批学生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去年校庆的时候,他们回来了,见到他们感觉非常亲切,他们的名字我也都叫的上来。现在我的几个学生也成了我的同行,在高校里当教师。”

三年前,葛露在艺术设计学院成立了航拍小分队,她动员全院爱好航拍的学生都来参加,并和河南省航拍协会在09实验楼成立了航拍工作室。葛露对学生们说:“只要是你们喜欢,就可以在任何空闲的时间里到那里学习。不用担心打扰,老师们很愿意指导你们,学校也会为你们提供练习用的航拍无人机。”

在报名参加全国大赛的那段时间里,为了快速提高学生拍摄技能,葛露和学生们一起训练,每天早上六点开始,坚持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我觉得带学生一起出去参赛是最好的师生交流,我们一起吃、一起住、一起拍片子,当时比赛时间只有三天,同学们都很努力,晚上通宵剪片子的时候我也一直陪着他们。”葛露回忆起参加比赛的日子时说:“带同学们出去比赛虽然辛苦,但是我很快乐,同学们也感觉拉近了和老师的距离。”

“现在工作20年了,我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去体谅和爱护他们。”跟学生在一起的日子,葛露也在和学生一起沉淀、成长。

用心教学 依托专业潜心育人

“设计专业的学生特别需要协同合作的意识,课堂上我非常注重学生团队精神的培养。”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葛露将大部分的作业以小组的形式发放下去,整个团队分工合作,让学生学会与人协作的能力。

“设计专业的学生要有工匠精神,只有把图纸上的东西做成实物来亲自体验,才知道设计的产品是否足够完善。”在模型课上,葛露会严格要求学生将实物与图纸尽量做到丝毫不差,尺寸不对就一次次修改。“我让他们一次次的去改,就是让他们有一种态度,做事一定要认真。这对设计师来说是很重要的,让他们明白在我们这个行业可能会因为你的一点疏忽导致后期生产的产品大批量浪费。”

葛露认为,课堂教学还要深度思考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入到日常课程当中。疫情期间,葛露在线上组织开展了抗疫设计作品征集活动。“我们虽然不能像医生、军人们那样奔赴抗疫一线,但设计专业的学生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用自己的画笔记录那些在抗疫一线披荆斩棘的普通人和他们背后的感人故事。”谈及初衷,葛露说,“通过设计海报,也可以呼吁和提醒疫情期间的人们不要聚集,注意科学防范,这也是为抗疫尽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和责任吧。”

在葛露的号召下,活动最终征集了两百八十多幅作品,其中多幅作品在数字艺术大赛、大学生广告比赛中获奖。 “同学们的作品都很优秀,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作品是《空空如也》系列海报,它用简单的视觉形象表现坚守疫情防控准则的重要性。”葛露说。

用心付出 为师路上收获快乐

“学生与老师的交流集中在课上,确保每个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到课堂互动中,这是每个教师应尽的职责。”在课堂上,面对不愿意参与课堂活动的学生时,葛露会通过深入沟通,了解原因,用鼓励的方式支持他们。

曾经有一名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因为没有绘画基础,每次上课都不愿意参与互动,葛露一直鼓励他,让他慢慢动笔画画。大四的时候,这名学生想考其他方向的研究生。葛露依旧鼓励他:“你既然喜欢你想从事的这个专业那你就去考吧。”在她看来,每个学生一定有他喜欢和擅长的东西,只要在他喜欢的行业里,他就一定能做好的。

“葛老师是一个将学生潜能发挥到最大的老师,第一次学业导师见面时老师就问了我们每个人的喜欢方向,后来参加的比赛都是针对每个人的特点推荐我们参加的。”艺术设计学院2017级视觉传达专业学生安蕊说。

作为学业导师,葛露老师会给每位学生制定个人计划,每个月都会为她们规划目标,安排不一样的任务,帮助提升专业素养。

用心付出,也收获了快乐。每次出差到一个城市,葛露总会收到当地学生发来的消息问她在哪,想要跟她见面,聊一聊工作,聊一聊生活。葛露说,那是一种桃李满天下的幸福和骄傲。

“希望我的学生在各行业各业都可以成为栋梁之材,也希望他们能够常回来看看。希望下次校庆的时候能有更多的学生回来,来看看他们的老师和母校。” 葛露期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