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艺术与设计学院

艺术与设计学院源于2001年开办的工业设计专业,2008年单独建制为艺术设计系,2011年成立艺术设计学院。2024年3月更名为艺术与设计学院现有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和广告学5个专业和2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产品设计、环境设计),涉及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新闻传播学三个一学科门类,是学校最典型的交叉学科院系。近年来,艺术设计学院转型发展、错位发展,创新发展、学科专业迈上快速发展的“新文科”新征程。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我院与波兰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联合开办产品设计和环境设计中外合作办学教育项目,2017年产品设计专业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策试点项目,2019年获批河南省工业设计中心和河南省外籍科学家工作室。2020年产品设计专业获批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8月被教育部批准为艺术专业硕士点建设单位,学科方向为艺术设计领域,设有产品设计、环境设计和信息设计三个方向。

学院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学缘结构合理、深讲教学科研、爱岗敬业的师资力量。现有效职工54人,其中教授4人,副致授16人 博士9人,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教师总数的92%。还聘请上海同济大学校家阳教授、武汉大学张金海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杨先艺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金定海收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省级教学名师董广安教授、日本芝浦工业大学釜池光夫教授等多名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为兼职教授。

提升课学数学质量,以科研为教学赋能,是我院人才培养的根本遵循。目前,学院建有省级在线开放课程2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批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1项,先后有2名教师荣获河南省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染,每年都有高质量的教科研论文发表和实用型研究成果,近10余篇论文荣获河南省自然料学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已主持完成航空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学科学基金,河南省科技攻关、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攻关、河南省社科联规划等省部级基金研究课题近40项,横向科技合作与开发课题近100项,厅局级基金项目60项,课题金额达600余万元。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复合型应用能力培养,专门建设了艺术与设计实验中心。该中心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实验室有模型实验室、模型制作实验室、平面设计实验室、Apple机房、摄影摄像实验室、产品交互与体验实验室、丝网印刷实验室、三维动画实训室、录音室、定格动画实训室、非线编实脸室、开放式创新实验室、学术交流室等20个实验实训室,能够充分满足学院各学科专业本硕士生的实验实操需求。

学院立足设计学,面向航空企业和航空服务,融入中原经济区建设和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建设,大力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收学和第二课堂活动,逐步形成了以产品设计为主的全产品生命周期的设计与服务。截止到2022年4月份,已与省内和省外上海、北京、青岛、深圳、苏州、义乌、顺德等6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建设有稳定的写生基地、专业实践基地和就业基地。同时,学院还积极组织承办了第33届全国设计大师班(郑州站)暨"新时代新文科新设计"创新论坛、第六届“米兰设计周--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近三年,师生团队多次参加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NCDA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获得奖项近600余项。100多名同学考上中国美院、浙江大学、江南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北京理工、华东理工、南京邮电等重点院校和其它高校的研究生。2020年启动的高质量就业卓越计划,为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已经在互联网行业实现高质量就业,许多同学成为腾讯、阿里、小米。百度和网易等著名互联网企业员工。十几年来学院向社会输送的大部分毕业生成为省会郑州及沿海发达地区用人单位的中坚力量和市场弄潮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根中原大地,落实立德树人,以“德育首位,教学中心,质量至上,育人为本"为办学理念,做实"教学立院,科研强院,人才兴院、制度建院、协同办院”格局,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航空经济与服务,秉承"严谨、求实,开拓、进取"的校训精袖,为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创新开放、协调发属的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奋力谱写艺术与设计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以上数据截止2023年0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