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举办中华美学设计研究主题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0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提升同学们对中华美学设计的理解,艺术设计学院邀请西南交通大学周利明教授于11月6日下午两点半在第三报告厅为动画系与视觉传达系师生做题为《中华设计美学研究》的专题讲座。

周利明现任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艺术系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也是南宋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宋画研究中心主任),中华易经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美术理论艺委会副主任,对于中国传统艺术颇有造诣。因此对于此次的讲座,同学们展示出了浓厚的兴趣与高度的参与热情。

讲座中,周利明首先讲述了习近平主席于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对当代艺术工作者的要求: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同时指出,当代大学生要将中国传统艺术与当代艺术相结合,通过创新对传统艺术进行重新淬炼改造,实现中国现代艺术的再一次飞跃进步。其中,周易作为中华文化中的“大道之源,众经之首”,被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讲解剖析。《周易》以磅礴精深的阴阳理论,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源所在。因此,研究周易对当代艺术的发展大有裨益。《周易》中的:“贲卦”,贲本是斑纹花彩,白贲则是绚烂之极又归于平淡。正如草木总会枯萎,溪流终将干涸,周而复始,生生不息。这正是中华文化的智慧所在,于今日仍对我们的艺术工作颇有启发。中华美学设计,仍需面向中国传统文化,从中华传统艺术中汲取宝贵经验,传承文化精神,才能更好更蓬勃的发展。

周利明对我院学习寄语,希望弘扬传统文化精神,继承传统文化意志,在提升知识素养的同时提升文化素养,创作出优秀的艺术作品,将中华传统美学更好的融入当代艺术设计中。

(图文/ 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