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信息 >> 正文

弹好“学讲做研”四部曲 唱响服务人民“三下乡”

发布者:杜敏 [发表时间]:2022-08-30 [来源]:杜敏 [浏览次数]:

重走红色足迹、讲述党史故事、投身志愿服务、开展模拟政协活动……7月1日至8月23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星火”暑期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坚持红色引领、活动牵引、以文化人,突出寻根溯源、全维思政、铸魂育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积极创新组织形式,将红色基因与艺术特色有机融合,多措并举弹好“学、讲、做、研”四部曲,引导青年学生强化“以艺报国、忠党爱民”信念,在“三下乡”实践中勇毅笃行、服务人民,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疫情大背景下,“星火”实践团在分团委书记杜敏的指导和带领下,以各个成员的家乡为实践地点,科学筹划安排,因地制宜实施,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坚持集中研讨和分工协作相结合,定期商讨活动安排、开展阶段总结,把鲜活丰富的党史内容融入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引导广大群众爱党爱国,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将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持续传递下去。

图1.“星火”实践团召开线上会议商讨活动安排

学:重走红色足迹强化学史增信

红色历史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星火”实践团的成员们深挖家乡红色资源,积极开展“重走红色足迹 追寻红色记忆”活动,进一步坚定永远听党话、铁心跟党走的信仰信念。

在上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成员方颖强烈地感受到了红军将士的英勇无畏和国民党反动派的罪恶行径,被无数革命先辈的顽强斗志和崇高品质所感动,深刻认识到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员杨斐兰到娄山关战役遗址参观见学,近距离感知1935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参加娄山关战斗的恢宏历史,汲取红色养分,并在遗址开展清扫活动。在“浚县抗战第一村”裴庄村,成员李佳怡深刻感受到了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对人民战争理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图2.实践团成员方颖参观上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

图3.实践团成员杨斐兰在娄山关战役遗址参观见学

图4.为实践团成员李佳怡在裴庄村参观见学

位于平顶山市的郏县烈士陵园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安息着141位在1947年解放郏县战役中光荣牺牲的革命烈士。成员李名玉竹在参观中深深地感受到了革命烈士的崇高信仰和斗争精神,深刻缅怀革命先辈,矢志将革命传统发扬光大。成员武瑞雪前往肥城市老城革命纪念馆,瞻仰抗日志士罹难遗址纪念碑,重温战争年代共产党人为人民翻身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和老城人民义无反顾跟党走、舍生忘死投身革命的峥嵘岁月,进一步强化了忠党爱民信念。

图5.实践团成员李名玉竹在郏县烈士陵园参观见学

图6.实践团成员武瑞雪瞻仰抗日志士罹难遗址纪念碑

在重庆渣滓洞白公馆,成员李嫒重温了江竹筠、宋振中等烈士可歌可泣、英勇悲壮的事迹,深刻感知到了革命先辈坚贞不屈的崇高品格。在郑州二七纪念塔,成员刘永惠采取线上学习、线下走访的方式,深刻感知中国共产党建设新中国从无到有的伟大巨变,以及京汉铁路大罢工和“二七”烈士的爱国情怀和顽强斗志,理想信念更加笃定。

图7.实践团成员李嫒在渣滓洞白公馆参观见学摄

图8.实践团成员刘永惠在郑州二七纪念塔参观见学

讲:宣讲党史知识优化学史明理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青年学生的必修课。加强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可以有效提升他们的思想道德品质,筑牢理想信念基石,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培养优秀接班人。暑期期间,“星火”实践团聚焦初中、高中学生群体,深入学校调研中学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宣讲党史知识,讲述党史故事,了解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在此基础上研究青年学生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措施。

宣讲团成员通过线上发布问卷、线下走访调研的方式,深入了解中学学生对党史知识的掌握情况。在调研中发现,大多数师生对于中学阶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必要性有较高认识,学校普遍将党史学习融入课程教学体系,开展学习举措有力。但也有部分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存在认识站位不高、主动学习意识不强、学习效果不好等问题,部分学校仍存在学习内容不全、组织形式单一、学习深度不够等问题。

图9.实践团成员崔佳乐调研中学阶段党史学习情况

在调研后的集体讨论中,成员们集思广益、各抒己见,总结调研中发现的好做法、好经验,探讨存在的问题不足,并提出从听、看、诵、忆四个方面拓展“第二课堂”,全域全维加强中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措施。比如,开展“听红色故事,传红色基因”系列活动,讲述红色经典故事;组织“参观红色场馆,体悟红色精神”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去纪念馆、博物馆等红色场馆参观见学;开展“传唱红色经典,发扬革命传统”系列活动,组织校园红歌大赛、红色诵读等活动;组织“忆革命先烈,强使命担当”系列活动,瞻仰革命纪念碑,开展红色祭扫、主题宣誓等活动。

为了促使中学生全面了解掌握党史知识,实践团成员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与返乡大学生自行组成党史学习宣传小组,利用假期时间为家乡青少年普及党史知识,讲述党史故事。同时,积极拍摄党史短视频,通过“云上红旅”进行宣传讲解,通过实际行动丰富青少年的课余生活,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促使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校园、深入人心,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

图10.实践团成员武瑞雪为高中学生宣讲党史知识

做:投身志愿服务固化学史崇德

为将红色基因传承好、把光荣传统发扬好,“星火”实践团积极响应“向基层报到”活动号召,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大力弘扬“团结、奉献、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踊跃参加社会服务活动,努力在实践活动中锤炼品德操守、升华思想境界。

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用青春点亮“志愿红”。为改善人居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龙山街道西大街社区拟招募有美术特长的志愿者,开展墙体绘画志愿服务活动。成员李名玉竹看到招募令后,第一时间前往社区报到,与其他志愿者一道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发挥特长、以墙作画,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为文明城市创建增色,为乡村振兴添活力。此次志愿服务活动获得西大街社区表彰,并被人民网河南频道刊载报道。

图11.实践团成员李名玉竹在小巷口进行墙体绘画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成员韩晓培在暑假开始后,主动向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蒲城街道工作委员会报到,积极投入到街道政务红色志愿服务中去。她将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的红色养分转化为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在红色志愿岗位值班值守,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采集街道内的老兵信息,完成资料整理;参与清扫志愿行动,帮助群众解决矛盾问题,充分展现了青年大学生的时代风采。

图12.实践团成员韩晓培为群众解答问题

疫情防控毫不放松,志愿服务责无旁贷。成员杨斐兰在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新站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面对景区外来人员多、感染风险大等现实情况,同许多党员工作者一起认真登记来往人员信息,扫码查看行程码,进行体温测量等工作。天气虽然炎热,但她始终坚守在一线,主动向老党员看齐,努力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同时,其他实践团成员结合家乡实际,积极投身“向基层报到”活动中,主动参与岗位见习、乡村支教、疫情防控、抢险救灾、扶难帮困、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员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达成了在社会课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实践目的。

图13.实践团成员杨斐兰在家乡景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研:研提政协提案深化学史力行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充分发挥着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积极作用。“星火”实践团在分团委书记杜敏的具体指导下,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融入模拟政协活动,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成员家乡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契合实际的政协提案。

模拟政协活动旨在通过模拟⼈民政协的提案形成过程,充分了解中国特色的民主协商政治制度,促使青年学生强化“四个⾃信”、增强“四个意识”,培养和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合作交流的能力。为提高建言献策、服务社会能力,实践团成员聚焦民生热点、发展难题及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深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各自家乡走街串巷、深入群众,积极开展走访调研活动,走近青年学生、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干部、普通群众进行采访交流。

图14.实践团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展开调研

为提高对政协制度的理解认识,提升团队成员的提案撰写能力,实践团成员积极参加2022年全国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培训班,促进参政议政、合作交流、辩证思维和社会参与才能的形成。同时,杜敏老师定期组织团队成员召开线上讨论会,引导大家以各自家乡为调研地点,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发现矛盾问题,形成初步提案,并在集体讨论中予以完善提高。

图15.实践团成员观看课程直播

图16.“星火”实践团组织线上会议讨论相关提案

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赋能模拟政协活动,实践团成员利用所学所知,积极践行爱党爱民情怀,撰写了一份份饱含政治热情、蕴藏青春智慧的政协提案。提案内容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比如深挖乡村非遗价值吸引大学生创业回流、助力郏县龙山街道西大街社区人才振兴引进技术创新型人才、推进墙体美化加强文明宣传、结合村情特色深化乡村党史学习宣传灌输、运用“云上红旅”第二课堂推进高中生与本科生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提高高龄群体党史文化认知等。

通过模拟人民政协提案的形成过程,体验人民政协的组织形式、议事规则、协商方式,实践团成员深刻感悟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深化了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和认同,进一步增强了“四个自信”,提高了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和社会实践能力,促进了全面成长成才。同时,模拟政协活动丰富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实现了个人创意和团队智慧的互促提高,增强了“00后”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实现了从学生“小我”向社会“大我”的转变,以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在“星火”暑期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的感召带动下,艺术设计学院广大学子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积极投身“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主动将所学所长应用到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中。组建“梦想画室”开展艺术支教,响应所在地团委号召参与多种志愿活动,协助家乡医疗人员完成全员核酸……以“星火”之名汇聚青春力量,让爱的接力棒永远传递,艺设学子的奉献身影总是闪耀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努力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充分践行了新时代好青年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图文 韩晓培 李佳怡 李名玉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