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大纲和实验指导书 >> 正文

实验教学大纲——动画创作基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05-10 [来源]: [浏览次数]:

《动画创作基础》课程实验大纲

编写者:                审核者:   

课程代码:514125

适用专业:动画 

参考学时 :32

参考书目 

1. 《动画创作基础》 贾否著.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页码:236 页,出版日期:2003年03月,ISBN:978-7-302-06313-1,版本:第1版,装帧:平装,开本:16/16开,正文语种:中文

          2. 《动画创作与创意》 彭玲著. 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7-12-1

版次:1. 页数:190. 印刷时间:2007-12-1. 开本:16开. 印次:1I S B N:9787309058604.包装:平装       

一、说明

(一)本实验课程的教学目的与任务

通过系统的学习动画创作的方法,掌握动画创作的概念,过程,方法和技巧。在此基础上对动画创作过程中的重点知识点来做针对性的专题实验,以提高学生动画创作的实践能力。

(二)本课实验程的基本要求

本实验课程涉及到大量有动画创作的实际内容,首先要让学生了解动画创作的基础知识,基础技法等,掌握动画创作的一般方法。随后,针对动画创作的特点,来进行专题的实验,实验内容主要包括动画造型、画面分镜头的设计与绘制等。实验过程需要在二维动画实验室完成,配套设施包括透台,动画绘制工具以及动画线拍系统等设备。

(三)编写原则

参照动画设计专业、艺术设计的专业特点编写。

(四)建议

该实验教学大纲,在动画设计专业、艺术设计专业使用,以后应根据实验效果和信息反馈以及现代教学发展动态,定期对其进行适当的修订。

二、实验计划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类型

实验要求

计划实验周次

1

       动画造型基础

设计

必修

9-10

2

画面分镜头设计

设计

必修

11-13

3

定格动画模型制作

设计

必修

14-16

注:表内均用宋体5号字

三、实验内容

                          

一    动画造型基础

实验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实验,使学生对动画创作中的造型设计,主要包括:动画形象设计、道具设计、场景设计等进行全面的了解和实践结合。要求学生掌握动画造型设计的方法。

实验内容:

动画形象设计;道具设计;动画场景设计;

二    画面分镜头设计

实验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实验,使学生对动画分镜头的设计绘制和填写要求有一个整体的了解和掌握。要求学生掌握画面分镜头设计的方法。

实验内容:

镜头景别;镜头运动;镜头调度;分镜头设计;

 三    定格动画模型制作

实验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实验,使学生对定格动画的制作有一个整体的了解和掌握。要求学生掌握定格动画模型的制作方法。

实验内容:

模型材料;模型骨骼搭建;模型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