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代表 >> 正文

周 彤-初心行走在田间地头 使命印记在老乡心头

发布者:周彤 [发表时间]:2022-03-17 [来源]:周彤 [浏览次数]:

周彤,艺术设计学院2018届毕业生,大学期间曾担任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组织部部长、团总支副书记、艺术设计学院青年志愿者团团长。在校期间曾荣获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毕业生、省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校优秀团干等称号,同时还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三等奖学金和校单项奖学金。2018年7月参加工作,现就职于新疆克州阿图什市阿扎克乡人民政府,现担任阿扎克乡伊特帕克村支部书记。工作期间曾荣获克州党校优秀学员、阿图什市优秀党务工作者、阿扎克乡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等称号。

从内地大城市到边疆小县城,从衣着光鲜到鞋上沾土,从异乡客到新疆人……这个20多岁的年轻人,扎根边疆基层,在基层一线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书写了一段建设边疆的新时代青年故事,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选择因经历风雨更美丽

毕业就意味着选择,选择从来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2018年的那个夏天,和无数毕业生一样,周彤也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上,艰难的选择,让他彷徨不已。作为家中的独生子,面对日渐老去的爸爸妈妈、内地优越的工作岗位以及安逸舒适的生活环境,经过认真的思考和慎重的选择,周彤决定把新疆作为人生的新起点,义无反顾地报名到南疆基层乡镇工作,“报名不是一时的冲动,作为一名当代的年轻人,与其碌碌无为,不如有所作为,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这样,周彤顺利通过审核,踏上新疆的土地。

2018年11月,周彤被分配到阿图什市阿扎克乡纪委监察办公室工作,由于工作出色,两个月后,周彤就被任命为办公室主任。尽管已经来到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工作,但周彤还是觉得,在乡镇机关工作离基层仍有一段距离,于是他又做出了一个重要的选择,向领导表达了希望到最基层工作的想法。几经辗转,周彤如愿以偿的到了基层一线,2019年9年,他被任命为铁提尔村党支部副书记,负责该村的群众工作;同年12月,他被任命为伊特帕克村党支部书记,负责该村的全盘工作。

心里因脚踩基层更踏实

伊特帕克村是一个有着四千多人口的国家级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曾高达43%,走在村上,贫困、破旧的景象不断冲击周彤的内心。“要说心里没有落差那是骗人的,但我深知,既然选择来的基层,便要真正的为基层带来改变。”在担任支部书记后,为了首先克服摆在自己面前的“饮食、语言、思想”三大难关,周彤干脆搬出了市区的房子,直接吃住在村里、学习在村里,迅速熟悉村情,全力统筹推进全村基层组织建设、社会稳定、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

伊特帕克村南靠戈壁荒山,土壤贫瘠、植被覆盖率低、水土涵养条件差。2020年5月份的一个夜里,村里下起暴雨,得知这一情况后,周彤急忙冒着冒雨驱车前往山区,查看群众的受灾情况,和群众一起疏通洪水,巡查周边水渠泄洪情况。经历这件事后,周彤积极和上级部门对接,争取资金,申报修建防洪坝项目,2021年5月,长达17公里的防洪坝终于建成,村民们彻底摆脱了洪水的威胁。

为了帮助村民们彻底摆脱贫困,周彤带领干部吃透扶贫政策、掌握贫困家庭状况、制定精准脱贫措施、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力争让每一个村民都能享受到脱贫致富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大家的辛勤努力下,全村3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2020人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为零,顺利通过国务院的第三方评估验收,脱贫成效得到了评估验收组的一致好评。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人人都搬进了安居富民房,硬化路通到了农民家门口,路灯也一盏盏亮了起来……村民们的人均纯年收入也从之前的不足四千元,涨到了现在的一万多元。

在近距离的接触群和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过程中,周彤始终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每次遇见谁家有难事,他都会想办法帮助他们。村民阿布拉拉·吐尔逊的妻子被查出直肠癌,为了给妻子治病,家里欠下了15万元的外债,沉重的债务负担压得阿布拉拉·吐尔逊喘不过气来。得知这一情况后,周彤联合“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为阿布拉拉·吐尔逊申请了银行无息贷款5万元,买了30只羊,发展养殖业;帮助他申报庭院经济经济项目,大力发展种植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阿布拉拉·吐尔逊在自家3亩后院里开发出了小菜园、小果园和小养殖院,不但偿还了外债,还有了相当可观的收入。

在实现了全村脱贫摘帽后,周彤又带着全村干部马不停蹄地认真分析村情现状、理清思路、明确定位、找准发力点,起草了全村的乡村振兴规划和工作实施方案,积极申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实施土地平整和土壤改良工程、“一河两岸”休闲度假区和“小上海”综合商业街,推动本村的特色农副产品在亚欧博览会上参展,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村民致富增收探求寻找新途径。

三年时光弹指一瞬,从流光溢彩、灯光璀璨的繁华郑州,到天际高远、策马奔腾的万山之州,再到条件艰苦的基层一线,周彤走过的每一步都充满了艰辛,但也都收获满满。就这样,周彤和村民们越走有近,越来越亲,尽管他岁数小,尽管语言不通,但是村民们还是尊重和认可他,村里面很多老人都喜欢称呼他“巴郎子书记”。

人生因读懂祖国更精彩

克州作为万山之州,地处祖国最西部、帕米尔高原上,群山聚首、众水分流,是天山与昆仑山交汇地、“一带一路”西南通道关键地带。在这里周彤近距离接触了“最美奋斗者”吴登云、“人民楷模”布茹玛汗·毛勒朵,零距离感受了民族团结一家亲。

2018年12月,周彤和阿不来大叔结成了亲戚,阿不来大叔的儿子阿卜杜拉和周彤年纪相仿,两个年轻人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周彤也和阿不来大叔一家越走越近。2020年7月的一个夜里,周彤突然接到了阿卜杜拉电话,说自己已经好几天联系不上阿不来大叔了,而自己由于乌鲁木齐的疫情,被封闭在乌鲁木齐无法回家,希望周彤能抽空帮忙看看阿不来大叔。电话刚挂,周彤就连忙赶往阿不来大叔家,到大叔家后,周彤才知道,原来大叔前几天突发心脏病,目前已脱离危险,正在医院治疗,大叔老两口怕阿卜杜拉担心,也不敢和儿子联系。为了让阿卜杜拉放心,周彤连着十多天,下班后就去医院照顾大叔,直至大叔康复出院。每每谈起这件事,周彤总说:“其实我只是偶尔照顾了一下大叔,但是大叔一家却一直在照顾我,真正把我当成了家人。”

在这里,有无数扎根奉献祖国边疆的同志,他们用心呵护着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的大好局面。周彤越来越庆幸当初的选择,越来越强烈感觉到:远在边疆更能读懂祖国,融入群众才能汲取力量,扎根基层方能行稳致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伊特帕克村一改往日落后的面貌,成为一个颇具现代化的乡村。周彤个人也连续3年被评为乡、市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他说,“我不过是众多援疆工作者中的一颗螺丝钉,为建设新疆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青年当立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每每回忆起选择到新疆基层工作,周彤总认为是母校郑航的谆谆教诲让他选择了新疆基层,周彤也总认为自己选择的不仅仅是新疆基层,更是自己的归宿,对他来说,祖国需要的地方正是他最好的归宿,能够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就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