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科研 >> 正文

河南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在我院顺利举行

发布者:周全明 [发表时间]:2021-12-27 [来源]:周全明 [浏览次数]:

我院产品设计系袁晓东博士申请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象符号凝练与图像应用教学研究》于2021年9月30日喜获河南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重点课题立项。根据《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大招标课题和重点课题过程管理细则》等相关文件规定,为加强课题管理工作,保证课题研究质量,2021年12月25日,该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在我院09B508室举行。

会议由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周全明主持,邀请了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张鹏、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郭浩、我校体育与公共艺术部邢金善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孙训华博士,以及院长孙建华组成评议专家组对此次报告进行评议。该课题组成员葛露、赵紫浩师、和永博等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周全明感谢各位专家顶狂风、冒寒潮来到报告会,他宣读了河南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重点课题立项通知,简要介绍了报告会的程序并希望专家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时代特征,注重把握现状、分析原因、借鉴经验、提出对策;注重运用科学数据、客观事实研究问题;保证科学性,注重应用性,突出实践性,彰显创新性”等要求提出宝贵意见。

随后,袁晓东依次从课题内容、研究方法、任务分工、研究进度、经费分配、预期成果等六个方面对该课题进行了具体明确的可操作性报告。与会专家围绕袁博士的报告进行了讨论。张鹏认为该课题从不同的角度,运用符号和图像来观察思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意义重大,他指出课题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必为,抓取典型性,选取代表性;同时要注意群体选择,分众化问题,以及动态化设计。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郭浩副院长认为在课程思政背景下本项课题很有意义,要考虑多媒体对符号和图像的选取问题,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加以呈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孙训华博士认为符号学的角度设计学研究不多,该课题从符号学的角度研究并凝练思想符号具有重要意义。我校体育与公共艺术部邢金善教授从自己研究汉画砖图像出发,认为该课题从意象符号的提取给我们以思想的形象化感知,填补了教育教学研究的空白。孙建华该课题用设计学的方法视角研究思想很有意义,要注意怎样引导年轻人的价值认知和文化认同。针对各位专家提出的问题,袁博士细致地进行了回应,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目标明确、可操作性强、具有一定的方法性、结论可期待性很强,能够按照重点课题管理规范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研究任务,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意义,可以按照计划开题展开研究。

该课题开题报告的顺利进行标志着我院在教育教学研究领域迈开了重要一步。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和高质量教研论文一直是我院发展短板之一,一年来,学院坚持在保证课堂教学正常运行的同时,重点紧盯短板,加强课题论证,支持教师参加多种教育教学培训,鼓励教师参与各种教育教研课题申报,老师们的积极性逐渐提高,教育教研的氛围渐趋浓郁,高质量教研论文也在积极孕育之中。

课题简介:本课题站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需求的前提下,围绕思想内容体系与意象符号凝练、图像和图文分析、图像应用教学,运用K.J法、Word Net、概念分类法、思维导图及语义网络分析,兼之SECT模型、曼陀罗图、卡巴拉图等信息图方法,将符合教学应用的相关思政内容,通过符号学知识的意象凝练与提取,使之图像化、图文化,可视化,更加方便各学段学生学习,并完成图文范式应用机制的教研方法创新,具有重要研究意义和价值。

(文/周全明、袁晓东,图/赵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