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2017年各年级就业工作总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2-2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27日)

新的开始,新的气象,万物更新,就业工作任重道远。在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完善整合就业创业新资源,更加努力改善就业与创业环境,逐步促进院系的就业与创业工作达到新的高峰!

艺术设计学院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全面落实《郑州航院院(系)大学生就业工作考核指标体系(试行)》,努力做好学院的大学生就业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2017年,我院应届毕业生共415人,综合就业率达到97%。其中,签约35人,占8.43%,升学23人,占5.54%,自主创业5人,占1.20%,灵活就业337人,占81.20%,待就业13人,占3.13%。

自2011年以来,艺术设计学院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全面落实《郑州航院院(系)大学生就业工作考核指标体系(试行)》,努力做好学院的大学生就业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2017届毕业生的综合就业率达到97%;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一、贯彻实施“两个一把手”工程

为把毕业生就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保证就业工作的有效开展,我院根据上级部门和学校的相关部署,于2008年4月就成立了由院领导和专职辅导员等6人组成的“艺术设计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10月又对领导小组成员做了相应调整,同时将领导小组的名称更改为“艺术设计学院大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楚恩熠和院长胡中艳分别担任组长,党总支副书记周琰担任副组长,从而使“两个一把手”工程落到了实处。

二、及时研究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自本学年第一学期开始,我们及时贯彻上级部门和学校的指示精神,按照学校和招生就业处关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关要求,努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我们不仅把这些精神和要求传达到领导小组成员,还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员工,保证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按照学校的整体部署顺利、有效地开展。

对于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尽可能不留遗患。本学年开学伊始,领导小组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学院新学期关于就业的一系列工作。我们还将就业工作的有关情况通报全院,并要求大家积极关注,共同关心,做到全员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人人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做贡献!

三、高度重视就业指导课教学工作

我院一贯高度重视对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指导。在“学生多、教师缺”的情况下,我们尤其重视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按照学校教学大纲的要求上好大学生就业指导课。任课教师还经常就课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疑问进行交流。按照我院大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院党政领导必须为学生上就业指导课。

根据各个年级所处的不同阶段和状况,分别对不同年级进行不同形式和内容的就业指导:

一年级:

针对一年级学生刚进入大学,对就业形势和现状不太了解的情况,在开设就业指导课时主要讲述就业形势并且帮助他们了解自我,初步了解关于就业的相关知识;对大一学生开展就业指导课,自我探索—性格,争取让学生:认识到每个人都有与众不同的特质,性格与职业的最佳匹配使自己成为更有效的工作者。能够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探讨自己的性格特征与职业关系;能够利用性格理论探索自己的性格,了解到自己的性格特征,并通过对性格的了解,澄清自己的理想工作方式。

二年级:

二年级则注重根据就业形势的需要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职业观,锁定学生感兴趣的职业,树立自己的职业理想,设计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对大二学生开展就业指导课并开展GYB课程。让学生能够认识到价值观对个人职业选择和发展的影响,在职业规划中能够重视对个人价值观的澄清,并能够澄清并真正“拥有”自己的价值观,认识价值观与个人需要,人生不同阶段目标之间的关系。

三年级:

三年级的学生侧重于提高职业素质和修养,增强他们在就业中的内在竞争力;对大三学生开展就业指导课,开启大三学生精彩人生,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让他们能够了解相关职业对专业能力、通用能力和意志品质的要求,并且能掌握就业能力的基本方法与途径。同时培养他们良好的职业礼仪,有“礼”走遍天下。

四年级:

四年级的学生则侧重于从学生到职业者转换的相关知识,一方面帮助他们分析就业现状,了解行业动向,同时也教授他们相关的面试技巧、求职注意事项等知识,帮助他们正确的认清现实,迎接挑战。对即将离校的大四学生开展就业指导课进行就业辅导,让他们掌握求职信息的来源与分析方法、求职信地写作、面试的有关知识以及面试方法,交于他们求职的技巧与方法面试前能有充分地心理准备,不自贬自卑,不持才自傲。同时,并开展大小型招聘会,给他们更多的就业机会。

四、加强对学生职业观的指导和引导

针对我院学生的专业特点和有关本院各专业各年级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以及围绕院党总支书记楚恩熠对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要求,加强对学生学风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在学习的氛围中不断的提升和锻炼。同时根据院毕业生作就业形势报告分析,就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和学校2015年和2016年的就业情况及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凸显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客观全面地阐述了毕业生目前的就业特点、就业准备、就业信息、就业心理和就业前景,同时对2018届的毕业生进行就业和创业方面的指导和引导,并分析新时期就业所面临的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趋势,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要求大家充分做好职业规划和就业的各项准备工作。

5月3日晚,我院于05b108举办“大学生职业规划“讲座。职业规划导师王天赐为主讲人。

讲座伊始,为了使同学们更好的理解职业规划,王老师将职业规划分成了五个含义:勤奋好学、自信向上、善识时务、多行深思、坚守信念,并结合实际向同学们阐释了原理。

随后,他引用“战国时期苏秦“的事例,引导在场学生树立正确的自我认识观,启迪学生从思考中确立自我、从学习中寻求真理、从独立中体验自主、从实践中赢得价值。

最后,王老师做职业生涯规划总结,指出当代大学生应树立职业精神;建立目标意识、规划意识;学会学习、做事、做人。本次讲座在现场同学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据悉,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帮助同学们了解了所学专业及其就业前景,同时也让同学们更加明确如何有效地进行职业规划。

5月22日下午,我院邀请北京若森数字科技公司学术总监姚明进行“泛娱乐时代动漫作品的运营”讲座,动画专业部分学生和教师听取了讲座。

姚明,北京若森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学术总监,长期从事三维动画影视创作,参与众多媒体及大型电视活动的整体视觉包装推广项目,国家示范性职业学校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计划精品课程资源动漫游戏专业资源库建设项目负责人。

北京若森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动画技术研发、影视制作、游戏运营、品牌发行等业务为一体的互联网科技型文化公司,具备国家动画电视剧制作许可资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国家动漫企业资质、国家软件企业资质,具有强大的创作力量以及广泛的业务关系。姚明总监就公司以IT技术为核心竞争力,打造文化产业泛娱乐生态圈,讲解了若森公司在动画片、真人剧、真人电影、游戏、APP等泛娱乐布局及公司技术发展思路,并对动画专业流程及要点进行了讲解。

5月19日,陈汗青教授应艺术设计学院邀请,来我院进行学科专业建设交流活动。在09C102学院会议室,陈汗青教授为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做了关于设计学科育人雁阵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讲座。陈教授从武汉理工大学的学科建设经验出发,围绕学科建设、学科平台、人才培养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己在学科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思考。我院院长胡中艳、楚恩熠书记,院长助理葛露及相关教研室教师就我院申硕、学科建设方向、专业改革内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硕士点学位申请等议题与陈教授进行了交流与探讨。陈教授也结合武汉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的学科建设情况与经验,提出了较为可行的改革意见和建议,为我院学科与专业建设出谋划策。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为我院设计类专业的发展提供了详细的规划,进一步推动了艺术设计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的步伐。

五、邀请用人单位来校招聘

邀请用人单位来我校招聘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是提高就业率的有效途径。但从就业方式和职业特点上讲,我院学生又与其他院院的学生有所不同。为此,我院十分重视此项工作。

3月21日上午,我院于综合楼122顺利举办专场招聘会。我院团总支书记祁蒙和15级辅导员姚媛到场组织。

参加此次招聘会的公司有河南安俊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郑州穿透广告有限公司以及局联风尚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今年的就业形势依然紧张,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虽然面对与日俱增的就业压力,不少同学心态依旧轻松,坦言已经做好准备,对找到工作充满信心。招聘会现场秩序井然,每家企业前都挤满了咨询的学生,热烈的气氛也吸引了很多非毕业班的学生前来驻足聆听,提前了解企业招聘流程及要求。招聘会上,前来应聘的毕业生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感兴趣的问题,各个公司的相关人员也做出相应解答。增加了应聘者对公司职位的了解,更让他们了解到当前就业形势。据了解,各公司比较注重个人的社会实践能力和自学能力。

此次招聘会旨在促进我院学生就业,拓宽就业渠道,帮助学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进一步加强用人单位与学校之间的交流和合作,5月12日上午,河南星秀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于07A103教室成功召开专场招聘会,公司设计部经理为主讲,我院部分学生参加此次招聘会。本学期,我们还将在适当时候邀请企业来校招聘,进一步为我院毕业生拓宽就业途径。

六、重视就业见习基地建设

我院非常重视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建设,将其作为本院提高学生专业能力的重要手段。2017年,我院积极主动为毕业生寻求就业实习单位,先后与郑州新纪元广告有限公司,国家知识产权创意园金水区、郑州五桂堂、郑州一诺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靖靖传媒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扩充了我院设计类学生的见习实习平台。

七、注重就业宣传和就业信息提供

我院曾多次要求教职员工向广大学生做好就业宣传工作,宣传就业政策,疏导就业心理,提供就业信息。本学年第一学期,我们在充实完善本院就业网页的同时,又升级了了具有本院特色的学生工作主页——“我的班级我的家”,以此为新的平台开展有关就业工作。本学期一开始,我们又根据学校关于就业工作的要求,及时对就业网页进行了更新和充实。下一步,我们还将利用本院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进一步强化就业宣传工作和就业信息发布工作,使我院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八、扎实做好了解学生就业工作问题

按照学校评估体系的有关要求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同指导就业创业工作部制定本学年工作目标;联系2家公司成为我院就业见习基地,并发动教职工利用多方资源召开专场招聘会;组织并指导学生创办懒小孩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河南倾之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并指导学生撰写简历;利用学生谈话和探讨就业创业的相关问题,及时掌握和了解学生工作动向,帮助我院学生更好的提升实习就业时间,提高工作机率。

由于每年就业形势的变化及各年级自身的差别,并且根据实际情况,我院建立了从低年级到毕业班全程化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

大一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大二举办了职业生涯规划比赛,大三师生互动加强当前就业形势进行分析,大四除了讲解就业形势,强化毕业生的就业观念外,还深入到毕业生内部,了解他们在就业中面临的现实困难,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同时,举办相关讲座,鼓励毕业生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深入基层、支援西部等。

九、积极推进工作创新

为更好地开展院系的就业方面的各项工作,2017年10月15日,在院党总支楚书记的组织领导下,调整了我院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楚恩熠、胡中艳担任;副组长由周琰担任;办公室主任由周琰兼任;成员有吴庆涛、陈玲先、曹再辉、祁蒙、韩子晔、时悦、姚媛。以上工作领导小组的调整旨在更好地领导和促进院系就业工作的开展。

大力推进就业帮扶工作的开展,深入学生了解就业困难学生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帮扶措施;在大四学生中开展“求职策划兴趣小组”、“求职实战模拟训练”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毕业生求职择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