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科研 >> 正文

我院举行新文科背景下的学科建设暨新闻传播学研究范式与方法报告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26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3日下午,新文科背景下的学科建设暨新闻传播学研究范式与方法报告会在我院07C309会议室顺利召开。河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宋若涛教授、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书记尚恒志教授受邀参会并做经验分享。会议由我院院长孙建华主持,副院长周全明和各专业骨干教师参加。

尚恒志教授首先对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本科专业设置和硕士点建设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在此基础上结合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办学情况,在学科和专业建设方面尚恒志教授重点强调了三点:1.专业定位要准确,既要符合学校定位又要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2.办学特色要鲜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实践条件和体系的建立、学生的培养都要突出行业特色;3.要持续进行改革,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考核方式、课程群建设、毕业设计等方面都要紧紧围绕学生能力培养、就业面向持续进行改革,坚持开放办学、产教融合。

随后,宋若涛教授对新闻传播学研究范式与方法进行了系统梳理和讲解。针对年轻教师提出的学术论文发表的问题,宋若涛教授强调学术论文投稿要注意研究期刊的性质和定位,要多关注期刊近期的组稿领域,要多关注学术前沿动态,强化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此外,年轻教师还要重视教学研究,积极申报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以教研促科研。

最后,孙建华院长总结发言,强调本次报告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新文科背景下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方向和路径,也为年轻人的学术研究提供了理论和方法指导。

(文/郭小霞 图/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