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科研 >> 正文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蔡玉硕教授受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积极构建艺术与科学相融合的“新文科”体系,瞄准创新人才培养目标,从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的角度集聚学科资源,4月15日下午,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蔡玉硕教授受邀在我院09C102作主题为“新文科背景下设计类专业教育教学的思考”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孙建华院长主持,全体教师参加此次报告会。

首先,蔡玉硕教授介绍了设计学的发展脉络,“新文科”的背景与指导思想。她强调要以创新教育为试点,积极探索新文科建设工作,以多学科交融贯通为手段,以现代数字技术为媒介,以培养学生专业技能、人文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进行跨学科教学与学术研究力量的整合,努力提升服务人才培养,服务国家与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积极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的创新教学,深挖中原文化内涵,用创新成果传播中原声音。

同时蔡玉硕教授也介绍了河南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类专业教育教学的思考。河南大学是一所文科见长的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是我校学科发展的优势和特色,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在近70年的发展进程中,它的历史积淀和文化积淀使得这所学院拥有丰硕的美术、设计教育成果和学术研究成果,详细分享了在新文科背景下河南大学设计学科的办学定位。新一轮的本科教育改革工作已经从萌动期进入萌发期。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建设“新文科”是国家给我们提出的要求,而今天,除了国家提出的改革要求外,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模式、教与学的内容、手段等等也因信息时代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飞速发展而必须直面新的挑战。设计学科要立足本土发展特色加快创新,迎接机遇与挑战,全面打造设计学新格局。讲座氛围轻松活跃。

讲座结束后,蔡玉硕教授与在场教师进行了学术互动与交流。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使我院认清加快新文科背景下设计专业建设所面临机遇与挑战,也加强了兄弟院校的交流,进一步更新办学观念。

附:

蔡玉硕河南开封人,中共党员,现为河南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教师,教授,学术型设计史论方向、MFA艺术硕士平面设计方向研究生导师。现任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ICAD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师协会(中国)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专家。

主持并主讲《中国民间美术专题》获2016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视频公开课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近年来,在《美术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民艺”的立场:审民艺之大美,美天下之百姓》《开封朱仙镇门神年画图像研究》等论文十余篇;主持省级以上课题五项;主编《中国艺术设计史》《字体设计与版式编排》等多部教材;“借只猫眼看世界”、“蜕于浊秽 泥而不滓”等设计作品获省级以上多项奖励;2018年9月获河南省教育系s统教学技能竞赛(高校文科)一等奖,被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2018年度开封市优秀教师;指导学生在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奖,2018年4月“豫∙艺”设计实践工作坊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国家级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