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教学观摩篇:我院开展教学观摩暨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交流活动

发布者:段诗昀 郝冰玉 [发表时间]:2022-05-19 [来源]:周全明 [浏览次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强化课程思政、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有序推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5月19日下午三点,我院于07C102开展教学观摩暨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交流活动。文法学院教授王娟娟、学生处副处长孔令富及我院孙建华院长、刘芳教授和崔磊副教授受邀为本次教学观摩交流活动评委。副院长周全明和各专业负责人(系主任)毕海龙、焦斌、黎伟、梅晓春、陈维肖、曹再辉等参加本次活动。

观摩交流中,我院柴源源、王微、李梦姝、杜珊等四位老师按照抽签顺序,先后进行20分钟的课程展示,呈现出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教学设计与创新,同时也将思政融入课程,不仅传授学生专业知识,也给予同学们精神上的熏陶。

各位老师课程展示结束之后,现场评委进行打分并点评。评委们根据四位老师讲课的特点、方法与内容依次进行了评价与建议:崔磊提出老师教学过程中要做到师生互动,以学生学习到的知识内容为出发点进行教学;孔令富指出教师的课程内容应该展现出自己的创意设计,并且需要注意案例的使用是否符合思政的方向;刘芳建议教师完善教学设计内容,同时在比赛过程中做到环环相扣,增强课堂内容的连贯性;孙建华也表示,在比赛过程中要做到课程内容的精简,能够达到“人无我有”的创意特色。

最后,王娟娟对此次教学观摩交流活动进行总结。她强调了教学观摩内容选定的重要性与方法,提倡比赛过程中教学设计的连贯性与环节的清楚明了,在15分钟的课程讲述中需要做到课程完整与总结升华,表达出自己的课程设计特点与创新,并融合思政,做到“同向同行,全程渗透”。

此次教学观摩交流活动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为我院教师课堂教学创新提供了示范,促进了“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有利于进一步推动课堂教学革命,不断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

(学生通讯员:文/段诗昀郝冰玉图/井钰杰汪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