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艺设|三下乡】为民服务践初心,以艺报国强信念

发布者:马苗苗 [发表时间]:2021-07-13 [来源]:马苗苗 [浏览次数]:

墙绘绘制、主题调研、艺术支教、强固初心、志愿服务……近日,我院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人才优势,注重强基铸魂、实践淬炼、丰富形式,扎实开展“星火相传,以艺报国;美化乡村,共筑未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青年进一步坚定理想、铁心向党,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向实践延伸转化,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以艺报国 美化乡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味,把美术效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欢庆百年华诞,实践砥砺初心。7月1日下午,我院“星火”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在分团委书记杜敏的带领下,来到河南省濮阳市范县杨楼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杨楼村是传统的“莲藕之乡”、“鱼米之乡”,紧挨万亩荷花生态园,荷花是其鲜明的特色。“星火”服务团坚决贯彻习总书记指示要求,积极用艺术服务人民,于7月2日开展“荷花”主题墙绘绘制活动,帮助杨楼村建设美丽乡村,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绘制前,团队成员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在多次沟通了解后,设计出了一幅以“荷花”为主题的墙绘作品。开会讨论绘制方案、制作效果图、购买颜料......团队成员齐心协力,默契配合,精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绘制中,各位成员饱含激情、挥笔作画,尽心竭力、精益求精,充分发挥所学所长,积极贡献才智和力量,努力呈现出最佳的艺术效果,为美丽乡村留下一道独特的风景。

始于清晨的阳光,止于傍晚的余晖,无惧炎热天气,践行为民初心.......经过两天的辛勤努力,一幅栩栩如生的荷花图跃然于墙上。有不少村民驻足观看,给予了肯定和赞许。看到努力成果得到了广泛认可,每名成员的心中都充满了成就感。

 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年初以来,为助推范县杨楼村产业发展和全面振兴,打响杨楼村“莲萫斋”粽子品牌,我院为杨楼村优化设计农产品外包装,并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莲萫斋”品牌宣传标语征集评选活动。

一路学党史,一路做实事;初心始终如一,服务持续用力。为深化学院“学党史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效果,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摸清杨楼村特色产业发展需求,“星火”服务团来到“秦卫之风”手工坊开展主题调研活动。

调研中,手工坊负责人李继国对我院提供的帮助和支持深表感谢,对我院一以贯之、持续用力的务实作风表示由衷赞扬。他向团队成员介绍了手工坊主要的特色农产品,如粽子、大米、五谷杂粮、莲子等。他讲到,我院新设计的农产品外包装对提升销量发挥了很大作用,今年端午节的粽子销量提升了数倍。

随后,李继国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手工坊的直播间。在“互联网+”时代,直播带货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到“莲萫斋”粽子品牌,扩大品牌影响力,从而增加销量。近几年,手工坊的发展壮大为不少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带动了乡村经济的发展,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

农产品手工坊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在打开市场销路的同时,也对农产品的品牌塑造和包装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下一步,李继国将进一步发展特色农产品的附属产品,如用莲藕做成的藕粉和藕粉挂面等,同时提出了深化品牌塑造、为其他农产品外包装做优化设计等实际需求。

面对面走访调研,心贴心出谋划策。在主题调研中,“星火”服务团深入了解了杨楼村特色产业的发展形势及实际需求,进一步提升了专业自信心和为民服务意识,增强了学习动力。

艺术点亮心灯 支教践行初心

万水千山总是情,暑期支教践初心。为了助力乡村教育、促进艺术启蒙,“星火”服务团在杨楼村党群服务中心,为当地小学生义务开展艺术课教学活动。

据了解,乡村学校的艺术课资源相对缺乏,不少学生都有较强的艺术课需求。为有效提升教学效果,“星火”服务团多次开会商讨教学内容,根据当地小学生的特点和需求,确定了教学主题及课程设计,并提前采买了蜡笔、画纸等教学用具。

教学过程中,团队成员精心组织、分工明确,由两名成员负责教授“天安门”的绘画步骤,其余成员则分散在小学生身旁,及时答疑解惑,手把手传授作画技巧。期间,学生们参与积极,学习热情高涨,纷纷画出了自己的作品。

教学结束后,团队成员带领学生们打起了篮球,希冀通过运动的方式,让孩子们领略到书本之外的精彩,加强体育锻炼,促进全面成长。

用艺术点亮心灯,用欢乐激发活力。通过此次支教活动,“星火”服务团为当地小学生带去了知识和欢乐,开拓了学习视野,实现了艺术启蒙,孩子们的纯真与热情也给团队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难忘的回忆。团队成员在支教中,充分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更加坚定了“以艺报国、服务人民”的信念。

同庆百年华诞 砥砺入党初心

赓续“在党”荣光,砥砺初心使命。老党员是我党不断发展壮大、取得辉煌成就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在他们的身上有许多值得学习的精神品质和先进事迹。为进一步强固初心、坚定信念,“星火”服务团来到杨楼村老党员李继全家中,共叙入党初心,筑牢党性根基。

老党员李继全于1961年参军,196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58年的党龄。他向团队成员讲述了自己的入党经历和奋斗故事。谈起入党初心,他讲到,当年受到学雷锋运动的影响,积极申请入党,初心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为党作贡献。同时,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党员义务,模范带头、争当先锋。

随后,李继全向团队成员展示了“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和荣誉证书,并对团队成员寄予厚望,希望大家能够恪守初心、勇担使命,无论身处何地、岗位如何,都要为祖国、为社会积极贡献力量。

光荣在党五十年,初心薪火永相传。听完老党员的讲述后,大家谈起了自己的入党初心,向老党员李继全表示了崇高敬意,并纷纷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争当模范标兵。

牢记党员责任勇担时代使命

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中,广大党员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为进一步了解党员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强固初心使命,“星火”服务团来到杨楼村村委会,与村支部书记时建奎共话使命担当,汲取奋进力量。

乡村要振兴,党员是先锋。时建奎向团队成员讲述了近些年村委会带领村民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如产业发展、教育改善、流转土地、水污分流、厕所改造等,使村里的经济和环境都有了巨大变化,村民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他讲到,党员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大家心系群众,想在先、干在前,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关于杨楼村今后的发展,村委会将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利用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让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就业、挣钱,日子越过越红火。

随后,时建奎讲述了知识和人才对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希望青年学子能够刻苦学习、励志成才,心系人民、报效国家,做到知识扶贫、科技扶贫,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贡献力量。

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村支部书记的讲述让团队成员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明晰了未来努力方向。

关爱孤寡老人 淬炼为民初心

学党史、强信念,抓实践、促转化。为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向社会实践延伸转化,团队成员来到杨楼村部分孤寡老人家中,面对面、心贴心沟通交流,主动帮难解困,通过收拾房间、打扫卫生等实际行动送上关心关爱,让他们感受到真切的情谊和社会的温暖。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通过关爱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星火”服务团身体力行、主动作为,积极传递正能量,在为群众办实事、送温暖的公益实践中,进一步强化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在欢庆建党百年之际,我院通过组织主题墙绘绘制、艺术课支教、“助力乡村振兴”主题调研、与老党员共话初心使命、帮扶孤寡老人志愿服务等“五个一”活动,引导大学生青年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用艺术美化乡村环境,用所学所长服务人民群众,用青春智慧助推乡村振兴,以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献礼百年华诞!

在活动的最后,杜敏代表我院与杨楼村村支部书记时建奎签署了《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基地协议书》,为持续深化我院与范县杨楼村的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此次暑期“三下乡”活动是我院“学党史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的延伸和拓展,是我院深入一线搞调研、持之以恒办实事的一个缩影,是一堂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增强理想信念的“大思政课”。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每名成员都得到了思想和能力上的“双提升”,进一步坚定了“以艺报国、服务人民”的信念。

(学生通讯员:文/马苗苗 刘钰莹 图/马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