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以设计入民生”—视觉传达设计系深入胡堂乡专业调研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25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2日,我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设课题小组学子走进胡堂乡,“以设计入民生”深入挖掘乡村文化与农产品贴合毕业设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在前期多次调研的基础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师生再次深入李窑村,了解李窑村孝道文化内涵,贯彻落实以专业设计服务李窑村乡村振兴。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核心概念,是中国人伦道德的基石,是中国一切人际关系,社会关系形成的精神基础,也是民族认同的文化根基。此行深入挖掘“孝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

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葛露此行讲话中表示,我们此行的目的不光是要深刻感受孝道文化,从孝道文化中吸取中国传统优良品德,更是要以专业积累推进乡村振兴,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培养实干精神。通过此次实践调研让大家在理论学习中有收获,在实践调研中有感悟,把学习的成果和团队的友谊带回到学校的工作和学习中。

恰逢22日是李窑村18届孝道文化节,村民们来到中心广场广场共同欢庆,同学们也加入到活动中来与村民共享李窑村传统孝善文化之“饺子宴”活动。艺设师生积极融于村民集体中,一起调馅,擀面皮,包饺子,不仅品尝到了热气腾腾的饺子宴,更能感受到村民的热情与亲切。从饭桌礼仪上开始体现“孝文化”,从年长者先吃,从老人满足的表情中,深刻感受到李窑村的孝善文化传承,增强了弘扬中华孝道文化的责任与使命。同学们亲身经历与感受李窑村村民生活及环境的点点滴滴,并与村民进行深入的交流后,领悟到他们创造的不仅仅只是绿色健康的农产品,更是一种勤劳质朴的精神品格。

农产品乡村振兴首先要解决的是农民的钱袋子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如今村里办起了大型的养殖场和果园等等乡村企业,胡堂乡乡长带领艺设学子进行了实地的了解与探访,与乡村企业家进行了深入的交谈,让郑航艺设师生深入了解学习了他们创业的经历,深入种植户农田,了解他们对产品推向市场的需求,也更加明白他们真正需要的设计需求是什么,更好的发挥设计专业学生从专业技能上帮助推进胡堂乡乡村企业的发展,将学到的知识用到实处。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更加明晰了学生的毕业设计选题方向,细化了农产品品牌设计方向。在实践中学生明白了如何通过设计实现乡村振兴,实现国家发展与自己的担当使命。身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更应该明白自己身上的重任,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学习目标,为祖国的乡村振兴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文柴源源 彭勇 陈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