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飞跃一带一路新航线 瞰见美丽乡村新图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08 [来源]: [浏览次数]:

 

——中意美丽乡村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美丽乡村,豫见未来”。12月5日, “中意美丽乡村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华加信文轩酒店顺利召开。来自全省50多位艺术设计院校的专家学者和美丽乡村建设实践代表共聚一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跨越时空局限,开辟融通思路,与意大利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美丽乡村建设的理论与方法,为促进我省乡村振兴献智献策,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聆听。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河南省工业设计协会、河南省航空学会、河南省航拍协会主办,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佛罗伦萨美术设计教学体系外籍科学家工作室承办。开幕式上,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副校长李广慧教授、河南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牛九胜、省内兄弟院校代表河南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王同文教授先后致辞。开幕式由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孙建华教授主持。中方会场由艺术设计学院葛露副教授主持,意方会场由艺术设计学院焦斌副教授主持。

欣逢盛世奏华章,携手时代展芳华。李广慧校长首先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专家教授、艺术设计学科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挚的感谢,强调郑州航院是河南省唯一一所具有鲜明航空特色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坚持“立足航空产业,服务区域经济”的服务面向,形成了“航空为本,管工结合”的办学特色,确立了在航空工业管理和技术应用研究领域中的较强优势。艺术设计学院是学校学科协调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广告学和动画五个专业,已逐步形成“航空和美丽乡村相结合的办学特色”。此次中意美丽乡村建设学术研讨会正是艺术设计学院美丽乡村建设近两年的实践总结与提升,让美丽乡村插上设计的翅膀,该院设计类专业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服务中找对了学科发展的路子。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副校长李广慧教授致辞

河南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牛九胜致辞

河南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王同文教授致辞

研讨会上午会场,河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王庆斌教授首先介绍了河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为“设计扶贫,乡村振兴”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学院发挥设计专业优势,通过充分调研,发挥人才作用,校地结合,走出了一条“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河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王庆斌教授发言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郭浩副教授则以航拍为视角,借助航拍图像的对比,开启了对于中国和意大利乡村不同建筑背后逻辑的探讨。他认为,未来乡村的发展方向是建设生态宜居型乡村,乡村建筑建设要以百年为考虑标准。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郭浩副教授发言

河南云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志华,以云上院子为例,讲解了他们用艺术设计重建乡村、点亮乡村的乡村美学实践。他认为美丽乡村建设要用美学留住乡愁,在地化留住文旅,产业化留住村民,宜居化留住原生态。

河南云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志华发言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孙建华教授认为,乡村发展始终离不开文化,深挖文化传统,研究孝文化在当代的意义,找回原生态的文化自信,将文化与设计结合,共同打造美丽乡村新名片,是艺术设计学院与李窑共建美丽乡村的有效探索。今后,艺术设计学院会继续坚持OBE理念,谋求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发挥航空航拍资源优势,服务美丽乡村建设,融入一带一路设计思路,促进河南乡村振兴。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孙建华教授发言

河南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阳教授总结点评。他在肯定以上各方积极探索的基础上,指出美丽乡村建设要警惕“一哄而上开始,一哄而上结束”,强调美丽乡村建设要慎重地选择理论建设的途径与方法,要在乡村的生态伦理、经济伦理、人居伦理和生活伦理方面发挥作用,激活乡村内生动力,使美丽乡村建设真正成为一种能持续进行下去的工程。

河南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阳教授点评

研讨会下午会场,黄淮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陈向阳教授首先带领大家领略了留庄稻田公园里“稻田雕塑设计”的美丽与“稻田画”的壮阔,又详细介绍了“稻香进校园”、“稻田文化艺术节”、“三下乡艺术支教活动”等稻田公园的实践与设计探索,强调设计要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设计要最终为社会创造价值,要与项目实践充分结合。

黄淮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陈向阳教授发言

商丘市睢县胡堂乡党委书记徐照华重点为我们讲述了“豫东孝善第一村”李窑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强调正是孝善文化提升了村民的精神,让昔日典型的“穷村”、“乱村”转变为十里八乡羡慕的美丽示范村,乡村振兴的破题之举是乡风建设。

商丘市睢县胡堂乡党委书记徐照华发言

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郭元平教授讲述了意大利的独特风貌,并详细讲解了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如何在保护美丽家园的文化传统的同时还能使得乡村能够持续发展。期间还就现场嘉宾提出的水源问题和多古堡串联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郭元平教授发言

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设计学院Stefano Follesa教授通过讲述意大利不同地区的不同设计与建设,告诉我们不同地域的乡村建设规划应该因地制宜,要将美丽乡村的设计本土化。

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设计学院Stefano Follesa教授发言

佛罗伦萨大学建筑系城市规划与技术专业教授Daniela Poli讲述了近年来意大利有越来越多的人从城市走向乡村,乡村建设势在必行,我们要保持乡村可持续发展,就要针对不同乡村特点规划建设美丽乡村,保留乡村的独有特色,建设绿色新乡村。

佛罗伦萨大学建筑系城市规划与技术专业教授Daniela Poli发言

现场睢县胡堂乡党委书记徐照华与意大利专家Daniela Poli和Stefano Follesa签署了专家聘请合作备忘录,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与河南云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开发协议,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与河南新密田种湾村也签署了共建协议。

睢县胡堂乡党委书记徐照华与意大利专家Daniela Poli和Stefano Follesa签署专家聘请合作备忘录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与河南云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产学研合作开发协议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与河南新密田种湾村签署共建协议

12月6日,会议组织参会嘉宾到云上院子进行实地考察,彭志华董事长亲自为嘉宾进行了讲解,让大家近距离感受了艺术设计对乡村美学的塑造,更深刻地体会到乡村美学对乡村振兴的助推。孙建华表示:艺术设计学院的师生要深度参与美丽乡村的产学研合作,以美丽乡村建设实践提升设计类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让美丽乡村插上设计的翅膀。兄弟院校齐心协同、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让美丽乡村花开中国香飘世界!

(文/郭小霞 廉晶晶 段夏南 图/张成龙 种霄 时嘉骏 马浩然 杨光)